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21-06-20 15:21 聯合報 / 記者吳姿賢/台北即時報導
 
自本土疫情爆發以來,多數民眾避免長距離移動,國道客運大受衝擊,業者指出乘客量只剩去年同期一成,根本是「雪崩式下滑」,每輛車常常只載二至三人,入不敷出。國光客運、葛瑪蘭客運近期陸續實施無薪假,僅發基本薪資2.4萬元,希望駕駛「共體時艱」,並協助向勞動部申請安心就業計畫度過難關。

國光客運前兩天對內公告,自6月18日至9月17日,公路客運、國道客運駕駛每人正常出勤四天,剩下一天則是無薪假,每月薪資2.4萬元。葛瑪蘭客運則是每周正常出勤三天,其他兩天安排休假或無薪假,每月薪資不低於2.4萬元。

「最近營運真的超級差」,國光客運表示,自從五月疫情爆發以來,乘客就大量減少,因為政府呼籲民眾盡量待在家裡不要出門移動,「城際間的乘客都沒有了」;去年疫情載客量已經不怎麼好,結果現在載客量跟營收比起去年同期還減少九成,且一台車常常只載二至三人,業者為了自救只好減班,減幅大約一半以上,等於駕駛出勤機會也減少一半,快要「沒班可以跑」,只好祭出無薪假措施,希望共體時艱。

國光客運說,為了維持駕駛生活,仍會發放基本月薪2.4萬元,但也正在幫忙駕駛爭取勞動部安心就業計畫的獎金,如果上班時數縮短導致影響收入,可以根據勞保投保狀況給予補助,例如投保最高級距4萬5800元,可以補助1萬900元。

葛瑪蘭客運表示,五月因為疫情關係就陸續減班,乘客人數「雪崩式下滑」,大約只剩下一成而已,且派出一台車大概平均只載六至八人;為了因應疫情狀況,現在駕駛每周派勤三天,其餘兩天安排休假或無薪假,雖然上班時數沒有達到160小時,但還是會給予2.4萬元的基本薪資;另外勞動部也有推出安心就業計畫,也在幫忙員工申請,希望可以盡量維持基本的家庭生活。

葛瑪蘭客運說,目前這種狀況大約會維持到六月底,若是疫情趨緩,而指揮中心宣布解除三級警戒的話,人流可能就可以恢復,屆時就會漸進式調整回常態性班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