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21-03-15 00:55 聯合報 / 記者陳秋雲、黃寅/台中報導
 
台灣光電與精密機械產業缺工嚴重,中市勞工局將舉辦11場徵才活動。圖/中市勞工局提供
 
台中市產業主力的光電與精密機械產業最近大缺工,不少企業祭出相對高薪「搶人」,中市勞工局3月16日起連續11日協助業界辦徵才活動,釋出1500個工作機會;據了解連包裝作業員都有42K薪資,只是年輕人排斥加班、又無法周休二日意願不高,缺工問題仍嚴重。

中部工業區理事長聯誼會會長陳永豐指「缺工很嚴重」,以精密機械園區而言大約還缺工約兩成,一般月薪從26至29K居多,若上夜班會更高;他表示受疫情影響,許多外籍移工無法入境,希望政府協助解決填補人力缺口。

工具箱龍頭大廠的明昌國際公司董事長張維庭說,疫期導致醫療設備箱需求大增,訂單爆增,原本一班的生產線在關鍵工站增為兩班,只是工人缺少,移工又遞補不上;目前生產線上的作業員若願加班,月薪約34K到45K。

中市勞工局代理局長羅群穆指出,目前就業市場非常熱絡,這次「光電產業及精密機械產業系列徵才」規畫3月16至26日,連續11天舉辦11場次徵才活動,招募生產技術員、產品設計開發工程師及製造主管等共1500個就業機會,半數以上不需經驗,1/4學歷不拘。

光電產業徵才包括大立光電、先進光電、今國光學等優質廠商,有6場次徵才,其中先進光電包裝作業員薪資最高4萬2千元;精密機械產業系有巨大機械、明昌國際、壯佳果股份公司等廠商共5場次,壯佳果薪水更上看5萬元。

業者指薪資相對高卻仍缺工,要怪今年股市太熱,不少工人認為進出股市賺得比薪資高。羅群穆表示,確有不少人不想就業,勞工局會加強媒合,提供穩定就業獎勵金等,讓人力資源投入產業。

根據人力銀行調查,高達9成5企業在農曆年後有徵才計畫,平均每家企業將釋出16.7個工作機會,創下7年來新高。

中市就業服務處長李美麗說,3月27日與中興大學還要合辦上半年度最大場就業博覽會,邀65家廠商釋出5500個職缺,3月份便開出逾7000個職缺,相關資訊可上台中市就業服務處官網(https://www.eso.taichung.gov.tw/)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