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21-03-21 00:42 聯合報 / 記者葉冠妤/台北報導
 
勞動部職安署訂定的「全國職場減災精進策略」減災計畫破功。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勞動部職安署訂定的「全國職場減災精進策略」,挑戰二○一八至二○二○年勞保職業災害千人率每年降百分之十,三年降百分之卅,不過根據職安署統計,計畫到去年底結案,卻僅降百分之廿點三;其中去年重大職災死亡人數為三○七人,換算下來,平均約一點一九天就有一名勞工因職災死去,職場減災計畫確定破功。

據職安署統計,去年重大職災死亡人數為三○七人,雖相較前年三一六人略減,但比二○一八年的二八五人,多出廿二人;甚至今年開春短短三個月,各地職災也不少,光高雄市就發生七起重大職災、九名勞工死亡,台鐵也接連出事釀三死一傷。顯見職安署減災策略破功,重大職災死亡人數不降反增。

職安署官員說,雖未達標,但近三年勞保職災給付千人率仍有下降,若細看數據,勞保職災死亡率近三年其實持平。

台灣職安健康連線執行長黃怡翎認為,職災發生率雖逐年降低,但降得還是不夠,以高職災發生率的營造業為例,當工地發生墜落等事故,有些工頭怕被勒令停工,寧可不叫救護車、不通報,自行送醫,導致通報率受影響,也無法呈現勞動現場的真實狀況,更無法進一步提前精準預防、減災。

黃怡翎也提到,目前全台勞檢量能、人力都有限,再加上勞工本身的職業安全衛生意識也不足,雇主常將預防成本轉嫁給基層勞工,要求勞工自行添購防護設備,有些勞工根本根本負擔不起。

黃怡翎建議,職災保險單獨立法上路後,可編列補助經費給醫院,讓在第一線救護的醫院端設置篩檢因職災送醫的勞工的人力,從更源頭挖掘,就能更有效解析職災發生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