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18:53 2021/03/11 中時 林良齊
 
勞動部近期清查舊制勞退帳戶,發現有3.2萬多家事業單位已經沒有舊制勞退勞工,卻未結清帳戶,金額達105億元。(報系資料照)
 
勞動部近期清查舊制勞退帳戶,發現有3.2萬多家事業單位已經沒有適用舊制勞退的勞工,但雇主卻未結清帳戶,金額達105億元。

勞工退休準備金為事業單位預先為具勞基法退休金制度工作年資勞工,依勞基法第56條第1項規定,按月提撥其薪資總額2%至15%作為準備金至台灣銀行存儲,於未來勞工符合退休條件時,支付勞工退休金之用,如未提撥足額,可依勞基法處9萬至45萬元罰鍰。

據勞動部統計,目前屬於純舊制勞退或是「舊制+新制」勞退的勞工計有69萬多人。勞動部表示,舊制勞退帳戶主要是由縣市政府查核,事業單位若是沒有舊制勞工了,雇主可以申請銷戶和領回內存金額,至於未結清原因包括「忘記這筆錢」,或者是帳戶內「錢太少」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