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04:10 2021/03/08 中國時報 林良齊
 
選擇自提退休金,能享有不計入當年度薪資所得課稅,每年還有機會享有分紅。(本報資料照片)
 
勞退自提了嗎?根據勞保局統計,截至去年12月底新制勞工退休金自提人數已達71萬4349人、占僅雇主提繳的702萬餘人逾1成,如果選擇自提退休金還能享有不計入當年度薪資所得課稅外,加上新制勞退有賺錢的話,每年還可享有分紅,要領取的時候還有最低收益保證。

勞保局說明表示,依《勞工退休金條例》第14條第3項規定,勞工在每月工資6%範圍內自願提繳退休金,不用計入提繳年度薪資所得課稅,還享有節稅好處。勞保局統計指出,由雇主提繳的新制勞工退休金平均薪資為4萬200元,而個人提繳者的平均提繳工資則達6萬3264元。

勞保局說,新制勞退基金經由勞動基金運用局整體投資運用後,每年獲得的收益均分配於勞工個人專戶內,於計算分配收益時,以個別勞工退休金專戶每日結餘金額累計數占全體勞工退休金專戶每日結餘金額累計數的權數,計算應分配收益金額,每年3月底前分配去年收益數,勞工可以透過如勞保局臨櫃、勞保局網站e化服務系統、勞保局行動服務APP、勞動保障卡或郵政金融卡等方式查詢。

勞保局指出,當勞工或其遺屬或指定請領人請領退休金時,除累計歷年已繳納的退休金外,會再加上運用收益數,如運用收益數低於同期間當地銀行2年定期存款利率計算的收益數(保證收益),差額將由國庫補足,勞工權益絕對受到保障;依勞動基金運用局日前公布的2020年整年勞動基金運用績效,其中新制勞退收益1781.8億元,估計平均每名勞工帳面約可分紅1萬4786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