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20-08-24 20:45 聯合報 / 記者陳宛茜/台北即時報導
 
關於勞動部補助彰化縣政府辦理「移工檢測新冠病毒抗體工作」事宜,勞動部今天表示,如彰化縣政府未經核定即辦理採購案,待釐清後,不排除停止經費補助。

媒體報導,彰化縣政府6月已有「新型冠狀病毒抗體及其他項目檢測委託服務案」標案,其中包含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補助彰化縣政府辦理移工檢測新冠肺炎血清抗體檢驗含試劑費。

勞動部指出,彰化縣政府7月24日向勞動部提出針對移工血清抗體檢測研究案經費補助,目的是為了針對移工血清新冠肺炎病毒進行的流行病學抽樣研究,提供防疫政策的研擬參考。

此一本計畫屬研究性質,研究樣本僅為1600人,只占該縣移工總數5萬7千餘人的2.8%,並非普篩。勞動部8月3日發文同意補助經費,預計本109年度辦理1000人,經費141萬5689元;其餘抽樣的600人及經費,預計於110年辦理。

勞動部表示,為了強化移工聘僱管理作為,勞動部就業安定基金每年均補助各地方政府辦理移工諮詢、訪查、健檢、法令宣導及節慶等相關活動,以落實保障移工在台工作權益。地方政府可依據需求向本部提出申請,經審查符合就業安定基金法定用途者及補助規範,即由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予以補助相關經費。

勞動部表示,彰化縣政府在此計畫會議上並未提及6月標案一事,如彰化縣政府未經核定即辦理採購案,待釐清後,勞動部不排除停止經費補助。

勞動部次長林三貴表示,勞動部補助彰化縣衛生局的移工檢測並非「普篩」,且彰化縣政府是七月向勞動部提出、勞動部八月才核准。如果彰化縣衛生局六月的標案已列入勞動部補助的移工檢測費用,行政程序有問題、必須釐清。如彰化縣政府未經核定即辦理採購案,待釐清後,勞動部不排除停止經費補助。

林三貴表示,此一移工檢測目前還沒執行,執行上也遇上困難,包括試劑的問題。彰化縣政府也可能正在考慮要不要做,勞動部會尊重其意見。他表示,彰化縣政府提補助計畫前,勞動部也提醒,任何涉及防疫的部分,必須循衛生體系通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