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時間:2020-04-03 15:58

勞動部將推動「安心即時上工方案」及「安穩青年就業方案」,協助非典型就業及初入職場或還在尋職的青年。(圖:中央社)
行政院通過第二波紓困案,其中,勞動部將推動「安心即時上工方案」及「安穩青年就業方案」,協助非典型就業及初入職場或還在尋職的青年。對此,勞工團體今天(3日)受訪時表示樂觀其成,但建議協助對象應普及、薪資必須維持生活所需,以及時間持續半年以上。

勞動部日前已推出「充電再出發」及「安心就業」計畫,但主要是以正職員工為主,無法涵蓋非典型工作者,因此,勞動部後續將推動「安心即時上工方案」及「安穩青年就業方案」。

據了解,「安心即時上工方案」將協助非典型的減班休息勞工到公部門打工,最高月領1萬2,640元,預計實施3個月;「安穩青年就業方案」則規劃在畢業季前後推出,若企業聘僱應屆畢業生或29歲以下還在尋職的青年,勞動部將提供僱用獎金,1個月提供1萬元,最長6個月。

全國產業總工會秘書長戴國榮3日受訪時指出,勞工團體樂觀其成,但建議協助對象應普及、薪資必須維持生活所需,以及時間持續半年以上。他說:『(原音)補貼的薪資要能維持年輕人基本生活所需,還有就是時間,我們希望至少半年以上,也就是到疫情過後、恢復正常工作生活的過渡期,是可以去應付的來的,』

戴國榮也指出,儘管補助企業1萬元僱用獎金很好,但多數企業一定是用來降低成本,他建議,應該讓此金額發揮加乘效果,例如月薪2萬6,000元,在政府補助1萬元的情況下,應該讓其薪資變為3萬元,而不是維持一樣的薪資,這樣才能讓年輕人薪資增加,雇主也可減輕一部分的負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