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22-08-14 16:58 聯合報/ 記者 邱奕能/台北即時報
新冠肺炎疫情降溫,移民署防制非洲豬瘟不懈怠,自6月中起至今,移民署在機場查獲5起外籍人士攜帶豬肉產品而遭裁罰20萬元,其中3人無法繳清,被拒絕入境,來台計畫全被一條火腿腸打壞。

移民署表示,隨嚴重特殊傳染性飯炎疫情逐漸降溫,今年6月中起放寬邊境檢疫措施,縮短檢疫天數,入境我國旅客人數增加。

但行政院農委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於邊境開放後,仍陸續查獲5起外籍人士,因不諳法令,帶給在台親友一解鄉愁或隨時食用,而自非洲豬瘟國家地區,攜帶家鄉豬肉火腿入境案例,其中3名初次申請來台移工,因無法當場繳清20萬元罰鍰,而依規矩拒絕入境,計畫全被火腿腸打亂。

另外還有1名移工籍來台履約的商務人士,原先無法繳納20萬元罰鍰,最後由家人及公司代為繳納才得以入境,還沒賺到錢就先支付大筆罰鍰,實在不值得。

移民署說,中秋節前夕,隨著邊境開放的趨勢下,今年可望再現返鄉團圓過節的人潮,但非洲豬瘟疫情持續肆虐世界各地,為防堵非洲豬瘟疫情乘勢入侵,提醒新住民及移工朋友,不要自行或請託親友攜帶非洲豬瘟疫區豬肉製品運送來台,違者受罰金額最高將達新臺幣100萬元,無力繳納者將拒絕入境。

移民署也呼籲新住民及移工朋友,一起勸導家鄉親友,不要郵寄(快遞)應景肉品或含肉類加工食品來臺,除了寄件人有相關罰則以外,現在收件人也會依違規次數裁罰20萬元或100萬元,千萬不要因為想念家鄉味,誤觸法網而付出高額罰款,破壞佳節氣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