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記者賴正琳/綜合報導 2022-05-19 15:33:52
受到疫情影響,台灣缺工嚴重,同時不合理的待遇讓移工逃逸率較去年高。立法院民進黨團幹事長鄭運鵬在近期發文指出,目前政府仍未開放民間建案的營造工程移工,變成逃逸移工打工的好去處,這種不正常的需求下,讓移工逃逸比例不斷增加,也造成開放移工產業的困擾,對於移工的引進,政府應該有大幅的調整。

據悉,鄭運鵬原本是關心桃園機場T3航廈的興建進度,沒想到得到回報表示,由於專案引進的外籍移工逃逸嚴重,因為逃逸未抓獲,缺額就無法弭補,因此影響到工程進度。查詢移民署的失聯移工統計,發現去年逃逸外勞成長比例增加,2021年1月比同期增加1922人,但今年3月比起2021年1月居然增加10179人,逃逸成長比例高達400%。其中,又以製造業及營造業最為嚴重,這兩個行業正好是缺工最嚴重的行業,期盼政府能深入探討原因和提出配套措施以改善。

綜觀移工逃逸因素,實乃結構性問題。失聯移工遠離大眾視野,在社會各角落中付出勞力。他們長期背負污名,更經常被指為「社會亂源」,但究竟移工「為何要逃」卻鮮少得到關注。來自印尼的移工努丁在台灣工作3年多,期間遭到仲介欺負,為了謀生逃跑成為失聯移工,在躲躲藏藏的日子中換了多份工作並歷經2次職災,最後他主動到移民署投案。

在返鄉前努丁曾接受《四方報》專訪,他說自己2007年來到澎湖工作,辛苦工作一個月後,薪水卻只領到1200元,第二個月起領到4500元,一年半後則才領到7800元,這都與《勞基法》規定的基本工資大相徑庭。除了薪資有問題,他在當合法移工期間受到僱主虐待、民間仲介惡意冷凍和收取高額仲介費的事情,最終他受不了才逃逸。但逃逸期間他也經常遇到受傷無法看病、苛扣薪資和工傷意外,其實日子也挺痛苦的。

努丁認為,合法移工在工種上有嚴格區分,工作機會有限、跨行轉換限制多,逃跑後則沒有工種限制,什麼工作都能做。此外,移工與雇主解約後要在60天內找到新工作,否則只能回鄉,對於已經背負巨額仲介債務來台的移工而言,若不能透過合法管道找到新工作,迫於生計壓力自然會想逃跑另謀出路。努丁說,「我們來台灣的目的就是要工作,繳了這麼多仲介費,仲介卻只顧著收錢,平時處理問題消極,也不一定能幫忙媒合新工作,迫於生計只能鋌而走險。如果工作機會、機制可以更透明,移工也比較不會逃跑。」

《四方報》訪問移民署,相關單位回應,經統計,截至111年3月底止,累計滯台失聯移工人數計6萬1,435人,與去年同期失聯移工人數相較雖有增加20%,分析其原因與國外移工來源國邊境管制、國內缺工問題及因應疫情暫緩大規模專案查緝等因素有關。

移民署指出,因應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疫情蔓延,本署配合政府防疫政策,陸續推動「外來人口安心採檢防疫專案」及「逾期停(居)留外來人口安心接種COVID-19公費疫苗專案」,並避免強力查緝導致失聯移工躲藏於社會角落,而成為防疫破口。

移民署強調,為從根本降低失聯移工人數,本署除持續就查處面所觀察之問題,適機向勞政機關提出相關源頭管理及政策建議,現階段進行加速遣送受收容人返國,另已規劃於全球疫情緩解時,結合國安團隊執行擴大查處專案,務求聯合勞政及國安機關採取標本兼治作為,有效降低失聯移工人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