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日期:111-04-28  資料來源:新聞傳播處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28)日在行政院會聽取勞動部「『勞工職業災害保險及保護法』上路整備情形」報告後表示,再過3天就是五一勞動節,他要代表政府向全國1,100多萬名勞工朋友,致上最高的敬意與感謝,因為有全體勞工朋友們在各個崗位上盡心盡力、努力付出,才能拚出11年來最高的經濟成長率,而「勞工職業災害保險及保護法」這部落實保障勞工權益的重要專法,也將在今(111)年勞動節正式施行。院長強調,蔡政府是最照顧勞工、最重視勞工權益的政府,不僅連續6年調整基本工資,今年調幅5.21%更是15年來最高,也請勞動部及相關部會持續努力,研擬更好的政策、營造更好的環境,讓勞工朋友可以獲得更多的福利照顧與更周延的權益保障。

蘇院長表示,本週日就是五一勞動節,過去一整年,因為有全體勞工朋友們在各個崗位上盡心盡力、努力付出,才能拚出11年來最高的經濟成長率,他要藉此機會,代表政府向全國1,100多萬名勞工朋友,致上最高的敬意與感謝,並預祝勞工朋友們五一勞動節愉快。

蘇院長指出,去(110)年3月在行政院會通過「勞工職業災害保險及保護法」,並在立法院朝野各黨的共同支持下,不到一個月就三讀通過,而這部落實保障勞工權益的重要專法,將在今年勞動節正式施行,這是政府在勞動節前夕,送給對國家社會做出重大貢獻的廣大勞工朋友們,一個最好的禮物。

蘇院長表示,這部勞工職災保險專法具有「3保1完善」的特色,包括勞工到職第一天即獲得保障,政府保證給付;各項傷病、失能或死亡保險給付均大幅提升,保障更周延;以及職災保險係由雇主全額負擔保費,每位員工平均保費最低50元,最高不到150元,雇主僅須支出少許保費,就能帶給勞工大保障,同時雇主本身也能獲得大保障,勞資雙方皆受惠。

為使新舊制度穩定銜接,蘇院長指出,勞動部已完成25項子法及法規命令的發布,並辦理近千場分區分眾說明會,同時也整備職災預防及重建中心與各項作業系統,包含路邊攤商、販售玉蘭花等非強制納保對象,皆可透過網路及全臺6,000多家超商簡便加保,5月1日即將正式營運及接軌上路。

蘇院長請勞動部持續與勞工朋友、工會團體妥為溝通,並積極透過各式管道,輔導企業瞭解新法內容,同時也應加強辦理勞工職業安全衛生教育訓練;另請教育部將職業安全觀念融入相關課程,特別是技職體系,讓學生在求學階段就瞭解相關知識與權益。

蘇院長強調,蔡政府是最照顧勞工、最重視勞工權益的政府,自蔡總統上任以來,已連續6年調整基本工資,月薪從20,008元調高到25,250元,不僅每年調整皆有超過200萬人受惠,今年調幅5.21%更是15年來最高,請勞動部及相關部會持續努力,研擬更好的政策、營造更好的環境,讓勞工朋友可以獲得更多的福利照顧與更周延的權益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