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22-04-27 14:10 聯合報 / 記者 吳淑玲/台南即時報導
台南市議員蔡旺詮(左)質詢勞工局長王鑫基勞工職安問題。記者吳淑玲/翻攝
 
台南市議會今天進行「建設部門業務報告及質詢」,市議員蔡旺詮針對勞工局進行業務質詢時指出,根據勞動部統計,台南的失能傷害勞工次數雖少,但失能頻率與嚴重程度卻高,呼籲市府重視勞工的職場安全。

蔡旺詮表示,5月1日國際勞動節將近,不只台灣,整個世界都在關注勞工權益與安全。他引用勞動部勞動統計查詢網的數據指出,若以最新統計的2020年的數據來說,六都中「失能傷害次數」,新北市1357次,台北市2805次,桃園市1794次,台中市1492次,高雄市1104次,其中台南市為902次,不只六都最低,還是歷年來都最低,並且相比其他五都有減少的趨勢,值得肯定勞工局的努力。

蔡旺詮分析,失能傷害次數涉及勞動人口比例,故必須再深入分析其他面向。從「失能傷害頻率(發生次數/總工時)」來看,109年六都中,新北市1.05,台北市1.26,桃園市1.64,台中市1.85,高雄市1.45,其中台南市為1.73,六都中第二高,僅次於台中,更嚴重的是台南歷年來都是高居第一、二名。顯示台南職災失能傷害次數雖低,但卻是高頻率發生。

此外,在「失能傷害嚴重率(傷害損失日數/總工時)」的部分,2020年時,新北市81,台北市48,桃園市133,台中市96,高雄市120,其中台南市為118,為六都中第三高,與第二名的高雄相差不大,而且台南歷年來都是位列前三名。同樣反應台南職災失能傷害次數雖低,但嚴重程度卻高。

蔡旺詮也提到,職安問題也影響到上次定期會質詢時,他提出勞動人口與參與率流失的問題,職場環境不好,自然會產生勞工的流失。

勞工局長王鑫基表示,勞動參與率是一直在探討的問題,目前發現是總勞動人力下降,是未來必須加強的。包含現在有許多缺工的現象,也與企業積極溝通,以共享利潤的方式,如企業提出托育或一胎5萬的補助方式,吸引年輕勞工就業,提升參與率。

蔡旺詮表示,職災安全問題,不能僅看表面數字,要配合勞動人口比例,工時等因素進行分析。從表面上來看,台南的職災失能傷害次數雖然是六都最低,但發生頻率高,嚴重程度也高。這是未來勞工局需要努力的方向。

蔡旺詮也呼籲,台南主打「宜居城市」,勞工安全也是重要的一環,必須吸引其他縣市的民眾來台南就業。台灣的勞動人口是固定的,所以各個縣市競相爭取,其他縣市增加的勞動人口,很有可能就是台南市所流失的。事關台南競爭力,勞工局不可不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