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記者鄭沾誠/花蓮報導】2022年4月24日
 
近期發生一起在新竹某合作社發生勞資事件,照顧勞動合作社的負面事件,讓各界再度對照顧勞動合作社打了一個問號,在台灣,合作運動的理念與實踐之間,似乎仍有一大段努力的路程。

甫成立的合照盟理事長倪榮春認為合作社應依合作社法相關規定辦理(見圖),並遵循合作社的精神依法經營,其實勞動合作社係勞動者自主事業,因社內無「勞雇階層」之分,每一社員都可參與合作社決策,國外將之視為「經濟民主事業」,積極立法推展並予獎勵,用以紓解資本主義造成之貧富差距與社會動盪。

「臺灣合作社照顧聯盟(合照盟)」以尋求照顧勞動合作社之健全發展為目標,目前全台已有二十四個照顧勞動合作社加入推動,理事長倪榮春說出,合照盟自許以國際合作七大原則為核心、台灣社會民情發展為基礎,訂定高標準自律檢核指標,盼在勞動權益與合作價值之間找到雙贏共識,強化社會對照顧勞動合作社的信任,也呼籲社會各界給合作社多一些空間、時間與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