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記者賴正琳/綜合報導
2022年4月28日 週四 下午3:14
《勞工職業災害保險及保護法》即將在5月1日上路,並將超過22.3萬名家事移工納為強制投保對象。一般受僱勞工職災保險費是採月繳,但為減輕家事移工雇主投保手續,將比照就業安定費採季繳。此外,該法規劃特別加保管道,讓臨時工、外送員、或受僱於自然人的勞工,可透過勞保局官網、便利商店事務機方式簡易加保,保費最低一天不到2元。

勞動部勞工保險局納保組長黃錦儀表示,家事移工以基本工資25,250元、費率0.17%來計算,每月保費僅約43元,如果每月收取,也會產生銀行轉帳等手續費,增加家事移工雇主負擔。黃錦儀表示,雇主聘僱移工須在每年2月、5月、8月及11月繳納就業安定費,因此移工職災保險保費將併同在這四個月收繳,盼減輕雇主負擔。黃錦儀表示,家事雇主與勞工的聘僱關係可以從許可資料明確掌握,後續會與發展署聘雇許可資料勾稽,逕行建立投保單位或雇主資料、協助雇主加保。

她指出,以基本工資25,250元、特別加保對象的職災費率為0.2%估算,一個月保費僅51元,平均一天保費約2元,非常低廉,就是希望這些非屬登記有案事業單位的勞工能多多投保。根據勞動部統計,截至2月底,國內家事移工數量為22萬3,383人,其中看護工22萬1,929人、幫傭為1,454人。簡言之,約有22.3萬名雇主須為其移工投保職災保險。勞動部勞動保險司司長陳美女表示,該法還有特別加保措施,讓臨時或短暫受僱於非屬登記有案事業單位的勞工、及平台外送員等實際從事勞動人員,可透過勞保局網站、職業工會代辦及全台統一超商可辦理加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