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22-04-19 16:43 聯合報 / 記者 江婉儀/新北即時報導
來自印尼、年僅24歲的模範移工FIKA,2年前來台擔任家庭看護工,照顧曾中風、患有失智症的阿嬤,學習力佳,國台語攏欸通。圖/新北市勞工局提供
 
新北市勞工局與交通局共同舉辦模範勞工表揚大會,由市長侯友宜頒獎給170位模範勞工、60位優良駕駛。其中,來自印尼年僅24歲的FIKA,2年前來台擔任家庭看護工,照顧曾中風、患有失智症的阿嬤。FIKA認真學習語言,才3個月就能基礎溝通,現在連阿公的台語都聽得懂。

除了日常照護,FIKA更發揮創意,運用生活中的小玩具,如利用家中閒置的釣魚玩具,訓練阿嬤手部抓力,哼唱印尼歌曲,讓阿嬤在不知不覺中完成復健。陪同領獎的雇主何菁鳳還特別穿起「姊妹裝」一起分喜榮耀,她說阿嬤能恢復到會認人、講話還算清楚,都要歸功於FIKA的用心。

負責842路線的公車駕駛員張武忠,有次遇到下大雨導致塞車,車上有位老翁因腸胃狀況不佳,不小心便溺在褲子上,當下十分驚慌,張武忠從照後鏡發覺老翁神色有異,在停等紅燈時,拉起手煞車、走向老翁身旁關心,老翁則低聲羞怯地說,因為褲子上有穢物,不好意思下車,張武忠即跟老翁表示可先載他回調度站上協助清潔,並拿自己的運動褲給老翁換上。

勞工局長陳瑞嘉表示,為了迎接勞動節,職訓中心與就業服務處攜手推出「2022新北市技能競賽暨餐飲業專案徵才活動」,4月30日在三重區綜合體育館舉行,除了可以觀賞咖啡拉花、翻糖蛋糕、奶油蛋糕裝飾競賽,以及大師講座、烘焙及咖啡產業主題展覽、親子體驗活動等。餐飲徵才部分則有路易莎、星巴克、摩斯漢堡等優質廠商,釋出超過300個職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