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21-09-30 13:42 聯合報 / 記者葉冠妤/台北即時報導
 
為支持中高齡及高齡勞工穩定就業或退休後再就業,勞動部推動「在職中高齡者及高齡者穩定就業訓練補助實施計畫」、「中高齡者退休後再就業準備訓練補助實施計畫」,提供外部訓練課程70%補助,鼓勵雇主指派中高齡及高齡勞工參加外部訓練,強化工作技能。

依行政院主計總處最近公布10年一度的人口普查,台灣65歲以上老年人口較10年前增加122.6萬人,快速進入高齡化社會,而工作年齡人口也首次出現歷年普查的負成長,減少16.9萬人。為因應少子化、高齡化趨勢,勞動部推動中高齡、高齡者促進就業等計畫,透過強化中高齡及高齡勞工工作技能,促進持續穩定就業。

勞動部說明,為支持45歲以上中高齡者、65歲以上高齡者穩定就業推動的「在職中高齡者及高齡者穩定就業訓練補助實施計畫」,鼓勵雇主依經營需求規劃課程,並指派中高齡及高齡勞工參訓,勞動部就補助70%的訓練費用,補助總額每一雇主每年最高以30萬元為限。

「中高齡者退休後再就業準備訓練補助實施計畫」則是強化即將屆臨退休的64歲中高齡者工作技能,支持其退休後再就業,雇主指派即將退休並規劃再就業中高齡者勞工參加訓練,勞動部也提供70%的訓練費用補助,補助總額與其他協助措施(職涯發展、就業諮詢、創業諮詢)合計每一雇主每年最高以50萬元為限。

本年度各分署持續受理事業單位申請二計畫,請有意申請計畫的雇主,可至「補助企業辦理員工訓練計畫網」申請,111年度「在職中高齡者及高齡者穩定就業訓練補助實施計畫」、「中高齡者退休後再就業準備訓練補助實施計畫」則將於今年12月起受理申請。相關資訊可至網站(https://onjobtraining.wda.gov.tw/)查詢,或電洽勞動力發展署各分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