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21-09-26 01:32 聯合報 / 記者吳淑玲、陳苡葳、魯永明/連線報導
 
台南山區芒果套袋要站在樓梯上,並不是任何工人都做得來。圖/楊沁涓提供
 
台灣各地農業縣都面臨人口老化、農村缺工問題,不僅有果農漲工資搶人,今年受乾旱等氣候影響,作物花期混亂,連帶影響各項作物工期重疊,問題雪上加霜。楠西梅農林靜淑滿手訂單,卻因缺工採收不及,落果超過一萬五千台斤,估算損失超過廿萬元,面對農業缺工窘境,讓她忍不住嘆道「只能當肥料了,不然能怎麼辦?」

台南楠西果樹產銷班五十班長楊沁涓說,芒果年年缺工無解,曾大老遠找海邊的農友來幫忙,但光是爬樓梯就難倒不少人,因芒果多種在山坡地上,套袋要先會爬樓梯,海邊的農友不適應、做不來。另如台南玉井、楠西和南化、官田等都是芒果產區,需要的工人差不多,彼此搶工很嚴重。

農業缺工也讓工資年年高漲,像芒果套袋從一天不到一千元,現在漲到一千五百元起跳,今年更喊到兩千元。農家說,工人不好請,除了工資漲,還要附兩餐和飲料才有誠意。每年四月中到六月是台南山區芒果套袋期,需要人工,台南市府曾成立媒合平台,讓不同農忙的閒置人力能互相支援,但是效果不彰。

去年到今年上半年嚴重乾旱,梅花延後綻放,梅子產季往後延約二周;龍眼則因乾旱大爆花,龍眼蜜盛產期,採收期和芒果疏花期撞在一起。楠西區梅農林靜淑說,今年訂單還不少,但就是找不到工人,以致採收不及,一萬多斤的落果只能眼睜睜看著它當肥料。

林靜淑說,以前有隔壁的東山龍眼班農民來幫忙採梅子,他們多已年過七十,為了安全,不敢讓他們爬樹採梅子,只好全家動員,「能採多少算多少」。玉井芒果農賴永坤也說,芒果套袋全靠人力,今年人手不足,套袋時間拉長,較晚套袋的果實就被曬傷。

台南市農業局表示,近年來輔導農會成立人力活化團,也成立了農業技術團(農業師傅),目前有卅五人,農業外展移工則有七十人;但農民認為,這些作法對區塊及季節性缺工幫助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