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21-09-26 01:30 聯合報 / 記者吳淑玲、魯永明、蔡維斌、卜敏正、陳苡葳/連線報導
農水署企業工會今到勞動部陳情,指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曾承諾確保員工權益,近日卻傳預計精簡10%人力,且工會從7月30日提出展開團體協商的要求,至今未獲農水署回應。記者葉冠妤/攝影
 
政府推多元方案改善農業缺工問題,效果卻不見起色,農會和農民多認為,主要是每種農產品需求的工人不同,且以短期缺工居多,政策難周全;且農委會好不容易同意開放農業移工,卻碰到疫情進不來,地方上已把腦筋動到受刑人身上。

嘉義縣農村人口老化比率全台之冠,缺工嚴重難解。嘉義縣農會總幹事黃貞瑜說,番茄及高接梨嫁接、茶園採茶,需求的勞力工都不一樣,目前處於農業「世代交替陣痛期」,老農體力不繼,亟需勞力工卻找不到工人;青農多採機械科技的農業技術,對勞力工需求沒有老農迫切。

義竹鄉農會總幹事翁永寧表示,農會計畫引進移工,卻因為疫情進不來,申請農業外展移工不僅需要管理,又要面對民眾質疑「為何要搶國人的飯碗」。

台南麻豆文旦缺工問題一樣也很嚴重,麻豆農會總幹事孫慈敏表示,文旦剪枝是技術性工作,萬一把不該剪掉的枝條剪掉,就會影響文旦產量,農民不放心隨便交給臨時工人來做,最好能長期培訓一批人,每年固定協助。近幾年農會已開始申請受刑人監外自主人力。

雲林的大蒜等缺工也很令農民頭痛,今年有十四家農會協助媒合人力,預計要招募二六○名農耕士,同時也規畫運用雲林監獄受刑人,申請四○人協助支援十家農會的農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