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21-09-24 11:34 聯合報 / 記者葉冠妤/台北即時報導
 
農水署企業工會今到勞動部陳情,指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曾承諾確保員工權益,近日卻傳預計精簡10%人力,且工會從7月30日提出展開團體協商的要求,至今未獲農水署回應。記者葉冠妤/攝影
 
農田水利會自去年10月改制為為農委會農田水利署,當時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承諾全體員工權益絕不受影響,事隔不到1年,農水署企業工會今卻指農水署預計精簡10%人力,且工會從7月30日提出展開團體協商,至今未獲回應,農水署工會要求勞動部做主,不要讓農水署帶頭打壓勞工。

桃園市產業總工會秘書李虹妏指出,農田水利會改制之際,陳吉仲曾明確承諾旗下全體員工權益絕不受影響。然而改制至今未滿1年,且正處於疫情衝擊就業市場,農水署卻逕自公告人力精簡政策,預計精簡10%人力,導致全台17個農水署管理處、近3000名農水署基層勞工人心惶惶,其中更不乏工作超過15年的中高齡勞工。

農水署工會副理事長翁靖惠表示,農水署桃管處在9月1日召開的第34次處務會議上提及,臨時、約雇人員預計淘汰10%,消息一出讓員工憂心工作將不保,擔心是大量裁員的前兆;此外,工會今年2月成立後,在7月正式向農水署提出展開團體協約的要求,至今都沒有收到任何回應,甚至有部分工會會員遭主管關切約談,要求「不要出現在工會會費代扣名單」,暗示退出工會,嚴重干擾工會運作。

李虹妏說,農水署主管施壓工會成員退出工會,已明顯違反「工會法」,構成不當勞動行為,若農水署沒有在下周屆滿60天期限前回應工會的團協協商要求,也將違反團體協約法,根本就是政府帶頭打壓工會的負面教材,勞動部應出面替勞工做主,要求農水署立即改善,並即刻展開團體協約協商,在團協完成前,停止裁員政策,對工會成員依法不得有任何約談、解僱、影響升遷等不利待遇。

勞動部回應,團協法第6條第1項明定,勞資雙方協商團體協約應秉持誠信協商原則,且任一方無正當理由不得拒絕協商,勞動部將發函請新北市勞工局府積極協處,同時也會向農委會連繫,對於農水署主管干涉工會會務運作情形,若工會提出不當勞動行為裁決,將交由裁決會判定,勞動部強調,雇主對於工會會務運作及相關活動應予以尊重,不得有支配介入,干涉工會會務運作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