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民視新聞網 2021年9月7日
「薪」情美麗?65%企業預期薪資看漲 23種產業薪資負成長!
 
明年基本工資和軍公教薪資,有機會調漲,上班族也想知道,自己可能會被加薪嗎?根據人力銀行調查,65%的企業看好,基本工資會調升,但有57%的企業不會跟進,主要原因是員工薪資都高於基本工資,而過去11年來,竟然有23個行業的薪資呈現負成長。

美髮店員工拿著蓮蓬頭,仔細幫客人洗頭,受到疫情影響,客人不敢上門剪頭髮,導致美容美髮業的員工薪資減少,錢變得更難賺了。

美髮店員工說,「我覺得錢就是很難賺,但也要有人來,我們才有得賺,現在疫情很多人都不敢出來。」

美髮業者廖世雄指出,「我們這個行業,一般來講,是有基本的薪資,再來就是以績效為主,就是以績效獎金,大多靠他們個人,對客人的服務好。」

不只是美髮業者覺得薪資下滑,根據人力銀行的調查顯示,從2011到2021年,雖然平均月薪從3.7萬元,上升到4.2萬元,增加13%,但扣掉物價漲幅的10%左右,實質薪資只漲了約2.3%。甚至有23個產業,薪資呈現負成長,調薪幅度趕不上物價,包括旅宿、教育、美容美髮業、不動產等,其中以農產畜牧業最慘,薪水跌了15.7%。

人力銀行資深副總鍾文雄說明,「這兩年受到COVID-19影響,這幾個產業,也是受到影響比較大的產業,有幾個是重要的考量,第一個是企業自己本身,營運跟獲利的狀況,第二個是基於留才。」

九月即將展開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有65%的企業,預期基本工資會漲,大約增加2.3%,每個月多599元,但基本工資調漲,受惠最多的是外勞看護工,對本國勞工來說,目前薪水普遍高於基本工資,因此也有57%的企業人資表態,不會跟進調漲薪水!

(民視新聞/楊思敏、鍾淑惠 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