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21-07-02 14:32 中央社 / 台北2日電
 
打擊人口販運,台灣連續12年被美國國務院列為第1級國家。內政部表示,台灣在去年疫情仍與民間保持緊密關係,積極推動防制人口販運,且去年也已將外籍遠洋漁工強迫勞動問題列為優先改善事項。

美國國務院今天公布2021年人口販運報告,在全球188個國家當中,台灣連續第12年被評為最高的第一級,與美國、英國、芬蘭、捷克、比利時、立陶宛、南韓及新加坡等27國並列。

內政部上午透過新聞稿指出,台灣今年仍名列第1級國家,展現政府與民間在2020年疫情期間,仍保持緊密的夥伴關係,積極推動防制人口販運工作。

內政部表示,人權保障是我國極度重視的核心價值,也持續滾動精進防制人口販運策略,例如美國去年9月底將台灣遠洋漁獲列入強迫勞動製品清單,行政院隨即於10月訂定「漁業與人權行動計畫」,並將外籍遠洋漁工強迫勞動問題列為優先改善事項。

全球近2年接受疫情影響,內政部說,這大幅改變國際間跨境移動模式及規範,為防杜人口販運,去年12月底跨部會規劃訂定「2021-2022反剝削行動計畫」,提出25項防制人口販運方案及76項具體策略。

今年評比報告提及,台灣應積極調查在遠洋漁業中,涉嫌勞力剝削的台灣權宜船或台灣籍漁船,並對於具有人口販運前科,或曾於海外涉及人口販運罪的船舶或業者實施入港限制,同時強化對外籍移工招募過程的監督管理等。

內政部則說,相關具體改善建議,多數已在上述2項行動計畫中,這2項行動計畫,都朝著優化被害人權益保障、加強打擊人口販運力道的目標邁進。

內政部表示,台灣高度重視美方的建議,將透過「行政院防制人口販運及消除種族歧視協調會報」列管相關建議追蹤執行,藉由民間團體、專家學者、中央部會及地方政府等公私部門協力,務求終止人口販運。

內政部也呼籲,人口販運防制須長期抗戰,需要民眾以及公、私部門緊密交流合作,當發覺周遭有疑似的人口販運案件或被害人時,請撥打人口販運通報專線110、1955或02-238830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