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21-07-05 14:00 台灣醒報 / 記者臧品安╱台北報導
 
隨著暑假到來,很多家長沒有餘力照顧孩子,且7月12日三級警戒可能降級,民進黨立委賴品妤、林楚茵等人5日指出,很多學校、補習班已宣布暑假將沒有輔導課程,讓不少家長擔心孩童暑期沒有去處,希望相關部會能研議配套措施,例如:讓家長在暑假也能有防疫照顧假。經濟部商業司回應,防疫照顧假的配套措施,會與勞動部討論。

完善防疫照顧假配套
立委鍾佳濱表示,隨著暑假到來,很多家長擔心疫情持續下去,他們恐怕沒有餘力照顧孩子,因此他希望在7月12日前,教育部應跟衛福部研議訂出暑期在校活動指引,也建議教育部、國教署與學校能合作,配合勞發署安心即時上工計畫,為鐘點教師創造更多就業機會,協助部分孩子在學校活動,讓家長和教師都能喘口氣。

「防疫照顧假要超前部署!」立委陳秀寶指出,勞動部應主動完善防疫照顧假的配套措施,以後可能有其他病毒再爆發時,才能馬上適用。另外,家長的困境並非三級警戒結束後就解決,只要疫情還在,就有防疫照顧假的需要,應跨部會統整意見,完善配套措施。

經濟部:與勞動部討論
立委林楚茵也說,兒少法規定,不可獨留6歲以下孩童或需要照顧之兒少在家,因此防疫照顧假在未來降級後,仍有存在的必要。此外,她建議,勞動部跟經濟部應該就勞健保雇主負擔部分出發,研議相關補助以促進雇主給予防疫照顧假之意願,「政府挺企業,企業照顧勞工」,規劃措施補助雇主,避免讓這些壓力成本轉嫁到勞工。

教育部國教署署長彭富源回應,6月25日曾與勞動部商議,教育部已發防疫照顧假公文,關於鍾佳濱委員所提建議,暑假能否有辦活動的指引,據他了解,各縣市在七月份辦活動都是採線上進行。至於安心即時上工計畫是否能結合鐘點教師,在暑假期間協助照顧學童,他說,國教署會做研議。

勞動部勞動條件及就業平等司專委王金蓉說,防疫照顧假是基於學校停課或補習班停課的因應,當初是由中央指揮中心公告,部會配合法規來說明,這涉及勞工和軍公教請假問題,各行各業可能有優於法律的請假規範,請哪種假對勞工有利,還是以個案處理。經濟部商業司專委莊文玲則表示,防疫照顧假的配套措施,會配合勞動部來討論。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臺灣醒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