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21-07-06 09:31 聯合新聞網 / 綜合報導
 
疫情嚴峻,衝擊國內經濟,許多中小企業、家庭都面臨資金困難,因此行政院紓困方案也提供多項急難紓困金,讓需要的人能申請補助,度過難關。不過有一名楊小姐於5月失業,提出紓困補助卻被退回,理由是4月有短暫勞保投保紀錄,如今她戶頭剩不到800元,大嘆「不曉得政府這次在搞什麼」。

根據「東森新聞」報導,50歲的楊小姐曾在4月中旬到速食店工作,除了外送外,還要負責打烊班,體力無法負荷的情況下選擇離職,這時也解除勞保,楊小姐離職後5月到拉麵店打工,卻又因為遇到疫情導致拉麵店歇業,頓時失去收入。

由於疫情期間加上中年,找工作更加困難,於是楊小姐申請政府的紓困方案,卻被退回,理由時「不符請領資格。不符原因:具軍、公、教、勞、農保社會保險身份」,讓她求助無門「我根本已經都斷炊了,身上只剩800多元,所有的物資都是靠朋友幫助,那政府呢?」。

詢問紓困專線後,得到的答案是因為楊小姐4月曾經有過勞保紀錄,不符合衛福部4.0紓困方案,不過勞動部有在6月底推部分工時生活補貼,針對4月30日已參加就業保險之部分工時受雇勞工,且投保薪資在23,100(含)元以下者,可申請1萬元補貼,另外也可到就業中心申請安心及時上工服務。

行政院「紓困4.0」方案,其中針對部分工時受雇勞工推出1萬元生活補貼措施,6月28日起至8月31日開放受理。但有不少人申請後發現資格不符,多因就業保險投保薪資超過23,100元的門檻,感嘆受疫情衝擊卻領不到紓困,直說門檻不合情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