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更新: 2021-07-04 9:10 PM
【大紀元2021年07月04日訊】(大紀元記者賴玟茹台灣報導)苗栗日前發生電子廠移工染疫事件,為此,苗栗縣縣長宣布對移工的「禁足令」,引起外界批評剝奪移工的人身自由,該禁令已被廢除。對此,民間團體表示,以苗栗對全縣移工發布禁足令「最具指標性」,但早在去年就已經有類似的情形,差別只在於這次是由官方發布,並提到這次疫情,讓雇主、仲介剝奪移工自由的問題更為顯現。

據勞動部統計,截至今年5月,台灣總計有71.1萬多名外籍移工,分別來自菲律賓、越南、泰國及印尼等國,其中,產業移工有46.7萬多人,主要從事製造業、營建業和近海遠洋漁業,也就是俗稱「3K」(危險、辛苦、骯髒)的工作;社福類移工則有24.3萬多人,以家庭幫傭及看護工作為主,看護又依聘用雇主的身分不同,分成雇主為一般家庭的「家庭看護」,及雇主為長照、安養等機構的「機構看護」。

對於家庭看護工、幫傭在疫情期間,是否有被不公平對待、生活受影響,桃園市家庭看護工職業工會祕書長黃姿華表示,疫情期間,家庭看護工所受到的最大影響,還是雇主禁止移工外出這件事情。

希望家庭看護工也能夠列入疫苗接種對象,黃姿華表示,有些年長者即便符合疫苗接種對象名單,但不見得願意打疫苗,移工屬於照顧者,也需陪伴長者到醫院看病,部分移工甚至陪伴老人住進社福機構,卻沒被列入疫苗優先施打名單內,等同於暴露在很高的染疫風險下。

以防疫為名 雇主更加嚴格限制移工行動
另就產業移工部分,桃園市群眾服務協會移工政策處主任汪英達直言,以苗栗縣長在3週前所發布的全縣移工禁足令「最具指標性」,但在此之前,大部分的雇主就已經對移工發布禁足令,差別只在於,這是地方政府「官方」直接發布的禁足令。

而勞動部也在6月29日發出新聞稿澄清,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與勞動部,都沒有禁止移工休假或外出,並指出非法剝奪移工行動自由,將違反《刑法》規定。汪英達表示,勞動部此舉值得「稱讚」,也希望能夠真的去徹查雇主,並對違反規定的雇主處罰。

汪英達表示,去年從疫情初期移工取得困難,到現在台灣出現本土群聚感染,讓更多的雇主對移工採取禁足令,而實際上「禁足令」去年就有了,但比較多是家庭看護工,但不管哪種移工的雇主,「通通不讓移工出去,這是很普遍的」,這就是很明顯的差別待遇,儘管政府對國人的要求是減少外出,但雇主對移工則是被嚴格限制行動。

以中壢某半導體封裝大廠為例,汪英達說,就有不少移工向協會反映,原本有部分移工經過公司同意,能夠住外面,但在本土疫情爆發後,公司一聲令下3天內全部搬回公司宿舍,這也讓移工出現反彈,住外面的移工,除了面臨繁複的解約程序,臨時停租也會損失很多金錢,可能1萬多元就沒了,另外公司宿舍空間變小了,原先採購的東西就很難塞進去。

汪英達指出,該公司的員工宿舍每間約12至16人,每人平均空間一坪大,也就是符合勞動部要求的最低條件3.1平方公尺,上下鋪,沒有什麼個人隱私,所有移工擠在一個雞籠般大小的房間裡,房間空間非常小、不舒服、很擁擠,且無社交距離。

汪英達表示,住在宿舍裡面的人,則是抱怨,房間的空間變得更擠了,原本有些人住外面,房間有幾個空床,空間相對寬鬆一點,現在全部都回來公司宿舍,也就讓空間變得更擠了,另外,從外面回來的人,來自四面八方,有沒有可能因此帶有病毒,也沒人知道,所以其實移工們都在抱怨,也都很害怕。

至於移工對公司該項政策的看法為何?汪英達說,有些移工非常清楚的表達,公司這樣的管制行動,根本不是為了防疫,而是要對他們控制,因為這完全不符合防疫的指導原則,也不科學,僅是為了對移工加強控制而已。

汪英達指出,台灣雇主跟仲介向來喜歡控制移工,正好在這次疫情嚴重期間,以防疫之名,對移工們更嚴重的控制、剝奪自由,這就是在疫情當中,最顯現出來的問題。◇

責任編輯:李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