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21/07/05 10:20
 
移民署提供
 
陳奕寧 綜合報導 / 高雄市

越南失聯移工阿蘭因在家鄉的丈夫罹癌病重,急需返國照顧,但近日卻出現咳嗽、流鼻涕等症狀,擔心遭到近日疫情感染,會被通報扣留,而遲遲不敢看醫生。後來看到朋友分享移民署近日針對外籍移工的「外來人口安心採檢防疫專案」,才鼓起勇氣向高雄專勤隊尋求協助,高雄專勤隊員協助他至醫院進行採檢,結果呈現陰性,經確認只是一般感冒。後來康復後也順利訂了機票回國與丈夫團聚。

移民署承諾「不通報」 鼓勵移工不要害怕就醫
近日移工宿舍的群聚感染案件一度引發恐慌,民眾也進而擔心許多不合法的失聯移工會成為防疫工作的黑數,移工人權團體「台灣國際勞工協會」也呼籲將以開放態度將廣大移工納入防疫政策中。

移民署推出「外來人口安心採檢防疫專案」,強調三級警戒期間,對外籍移工,不論合法、失聯、或逾期停留,都採不通報、不遣返的原則,以鼓勵有症狀的移工不要害怕被扣留而不願就醫,耽誤防疫的黃金時間。

移工為癌夫籌醫藥費 警助採陰後回國
阿蘭原為高雄的家庭看護工,成為失聯移工已數年,期間都在高雄、台南地區從事臨時工,以支付丈夫看病龐大的醫藥費。最近因在越南家鄉的丈夫癌症病重,必須返國照顧,卻出現咳嗽等疑似COVID-19的症狀,然而害怕就醫採檢會被通報扣留,直到看到同鄉分享移民署的「外來人口安心採檢防疫專案」,才安心聯絡高雄特勤隊並就醫,採檢後確認為陰性,只是一般感冒引起的症狀。後來也順利訂了機票回到越南與丈夫團圓。

防堵移工群聚及疫情擴散,高雄市專勤隊分析外來人口易聚集處所,針對18個里鄰社區加強拜會,並配合勞工局向超過105間仲介宣導,鼓勵外來人口儘快出面篩檢就醫,避免輕忽無症狀病例感染的風險。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