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21-06-25 13:20 聯合報 / 記者王敏旭/新北即時報導
 
新北先前傳出移工染疫事件,新北勞工局已針對189家有10名移工以上企業的宿舍防疫稽查,目前仍有9家輔導改善中。而確診的移工均送治療,其中來自越南的阮氏貴擔憂自己確診還要負擔醫療費,幸經勞工局關懷員以母語告知不需自行負擔,才讓她放下心中的石頭。

新北勞工局已完成109家聘僱50名以上移工的稽查,不合格的企業經複查後均改善完畢;另針對中和區及板橋區89家聘僱10名以上移工企業宿舍防疫稽查,有5家無法提供1人1室、1家尚未提供TOCC改善單、3家無法安排彈性上班。

勞工局指出,企業應宣導移工應減少非必要外出,並協助提供生活用品、飲食等,同時落實紀錄移工外出資訊 ,若發現移工出入高風險區域,出現發燒、咳嗽等相關症狀,請儘速陪同就醫篩檢。

不過有些確診移工來台,確診後常因語言不通造成資訊落差,新北5月底就啟動移工關懷機制,使用移工的母語關懷身心健康、飲食居住情況,迄今已電話關懷78名移工、328人次,另也確認雇主是否落實防疫。

20年雙語諮詢經驗的林易瑩指出,移工被送至醫院、檢疫所時,最擔心沒賺到錢又要支付醫藥費,但告知不需自行負擔時,移工才安心接受治療到康復;也有移工反應沒吃到餐點,經確認後才知道是未注意廣播,餐點在房門口未取。

勞工局長陳瑞嘉說,移工是台灣經濟發展的重要夥伴,勞工局提供雙語諮詢服務,主動關懷確診移工身心狀況,同時也要求公司一人確診、全廠快篩,並進行全廠大清消,若有密切接觸者,則進行居家隔離與生產線部分停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