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21-06-15 19:20 聯合報 / 記者張宏業/台北即時報導
 
本土疫情確診持續嚴峻,有網友散布台中有14個染疫市場、屏東醫院停止掛號看診、萬華上百外勞染疫落跑等不實訊息,意圖引發社會恐慌,調查局追查約談3網友到案,依違反「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送辦。
日前衛福部官員稱萬華地區是疫情破口,引發外界熱議,有LINE謠傳萬華逃跑越南女錄音檔,內容說「上次啊,台北的越南外勞他們全部都中,在台北,然後100多個,他們都跑掉,他們怕隔離,他們跑掉,跑到南部來,現在屏東、臺南、高雄,他們就是都躲起來了,亂跑,所以說很可怕,100多個越南的外勞,我都是在家裡了,我都不敢出門了,我出門的話我都帶兩個口罩,嚇死我了」等不實訊息。

由於指揮中心等單位未有百名確診外勞移動至南部各縣市等公告,此訊息造成地方恐慌,調查局溯源確認是南部卓姓男子散布,6月11日、6月15日約談卓男,但卓男拒絕到案,依法函送台南地檢署偵辦。

臉書社群也謠傳台中有14個市場染疫,內容為「請各位攤友注意:台中目前染疫市場、請大家小心 1.烏日傳統市場 2.水湳市場 3.大雅第一公有市場 4.水掘頭黃昏市場 5.太平公有零售市場 6.中義市場 7.第三市場 8.大雅馬岡市場 9.建國市場 10.潭子傳統市場 11.太平區中平路攤商 12.東區新光黃昏市場 13.北屯區軍功市場14.太平區中山市場」。

台中市政府公告此為不實訊息,調查局彰化縣調查站查出是中部林姓女子散布,6月11日約談林女,林女證實確有散布,但表示是誤將市府公布的染疫足跡當作確診地點,才在臉書上發表相關貼文,詢後送台中地檢署偵辦。

臉書也謠傳「屏東醫院現在停止掛號看診,住院病人全部撤離轉其他醫院,屏東醫院目前收確診個案19位,所以沒有必要千萬不要靠近屏東醫院。保重」等不實訊息。

惟屏東醫院已公告該院並未停止掛號看診,調查局高雄市調查處溯源查出是南部劉姓女子散布,6月11日約談劉女,劉女表示,訊息來源是LINE群組友人,未查證即將訊息張貼臉書,詢後移送橋頭地檢署偵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