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21-06-17 18:03 台灣醒報 / 記者臧品安╱台北報導
 
受新冠疫情衝擊,大多數拉丁美洲國家的家政工人失業率達25%至50%,祕魯更高達70%。對此,國際勞工組織總幹事萊德表示,全球家政工人是受新冠疫情影響最嚴重的群體,呼籲各國制定政策,協助他們提升工作條件。

家政工失業率高
根據《聯合國新聞》報導,家政工人原先的工作條件就是工時長、薪資低,受疫情衝擊,他們的處境變得更糟。據國際勞工組織的數據顯示,2020年第二季度的家政工人數,與疫情大流行前的水平相比,在大多數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區國家下降25%至50%,秘魯則急劇下跌70%,而大多數歐洲國家、加拿大及南非的家政工人失業率也在5%至20%之間。

此外,國際勞工組織指出,全球至少有7560萬名15歲以上的家政工人,約占全球就業人數4%。

雖然在2011年通過《2011年家庭工人公約》,為全世界家政工人帶來一些工作條件上的進展,如被勞動法保護的家政工人數增加16%,但國際勞工組織表示,仍有36%的人被排除在勞動法之外,這表明迫切需要彌合法律差距,其中差距最大的是亞洲、太平洋地區和阿拉伯國家。

應提升工作條件
國際勞工組織警告,即使家政工人受到勞動和社會保護法的保護,但實施方面仍充滿挑戰。根據國際勞工組織的最新報告,只有近五分之一的家政工人享有與就業相關的社會保護。

對此,萊德呼籲,各國須採取行動,提高家政工人的權利,「我們在新冠疫情危機中努力制定可持續和公平的復甦政策時,我們需要確保家政工人不會掉隊,也希望他們的工作條件能提高到應有的水平。」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臺灣醒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