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21-06-14 19:17 聯合報 / 記者曾增勳/桃園即時報導
 
疫情爆發以來,桃園市勞動局接獲檢舉,有的工廠、企業違法扣薪或扣假、放無薪假,甚至引發勞資爭議,目前全市放無薪假勞工1495人,鄭文燦今天下午表示,勞工因公染疫、被隔離,雇主須給全薪、不得扣薪,若是自主健康管理,請病假給半薪、請特休給全薪,若申請防疫假或照顧假,雇主不得視為曠職或解雇等不利處分。

疫情發生以來,不少中小企業或工廠營運受影響,有的廠商接單減少,衍生勞工遭到扣薪、扣假或被迫放無薪假個案,勞動局統計,至今全市放無薪假勞工1495人,以製造業8家企業最多,其次為航空運輸、批發業個案,也有勞工檢舉雇主違法扣薪、要求放無薪假,該局均依違反勞基法規定裁罰。

鄭文燦說,企業要安全營運,必須承擔公共衛生責任、照顧勞工健康,他看到這段時間勞資協商與疫情有關案件,希望企業依勞動部、勞動局相關規定執行,勞工若因公染疫、被隔離,雇主必須給全薪、不得扣薪,勞工若自主健康管理可請病假給半薪或特休給全薪,若申請防疫假或照顧假,雇主不得視為曠職、不能強迫勞工以事假或其他假處理,也不得強迫勞工補行工作,不得解雇或扣發全勤獎金等不利處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