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21-06-13 01:38 經濟日報 / 記者江睿智/台北報導
 
勞動部將在16日將發布最新無薪假統計。因國內爆發嚴重本土疫情,全國防疫升第三級,休閒娛樂場所全面關閉,衝擊民間消費及內需產業,外界預期,無薪假情勢將會逐漸升高。

由於疫情短期無法恢復,文化大學勞動暨人力學系副教授辛炳隆分析,這波無薪假浪潮只是剛開始。民眾不敢外出衝擊零售業、餐飲業,這類產業規模小,遇到不景氣可能直接關門或裁員、減薪,不像大型製造業與員工協商無薪假。他擔心,這波疫情慘況不見得會反映在無薪假數字上,未來必須擔心的是失業潮。

截至7日止,勞動部統計指出,有467家、5,065人實施無薪假,不僅突破5,000關卡,亦較前一周增加22家、940人,主要是有一食品製造業通報840人實施無薪假。

勞動部勞動條件及就業平等司長黃維進一步分析,住宿餐飲業、批發零售業實施無薪假人數呈增加走勢;至於運輸倉儲業、支援服務業(旅行社)因長期受疫情衝擊,雖然近期無薪假情勢下降,但因應這波疫情,勞資雙方可能仍在協商中,後續仍有待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