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21-06-19 13:39 聯合報 / 記者鍾維軒/台北即時報導
 
台北農產公司為了分流員工上班,要求各班上班6小時避開重疊時間,不足的2小時要求員工以補休或特休補足。對此,北市勞動局表示,員工應配合降載、分流等防疫措施,但不得違法損及勞工權益;北農則回應,目前尚未扣補休與特休補時數,也已經開始研議能夠兼顧員工權益的作法。

北市議員侯漢廷揭露一份北農內部公文,指因為疫情期間,6月9日起要求行政部門員工分流上班,上午7點到下午1點、下午1點到晚上7點,把原本的班減少為6小時,卻又要求員工以特休或補休方式,把2小時的工時補足。

侯漢廷表示,疫情期間勞工上班時數可依法調整,但北農卻藉疫情違反《勞基法》,剝削員工應有的權益。侯指出,特休依法應由勞工排定,且屬於「有薪假」,有別於一般假別的請假性質,若雇主限制請休可處1萬到200萬罰鍰。

對此,北農主秘路全利回應,針對議員提出來的值指教都會虛心接受,目前尚未扣員工的補休或特休來補工作時數,也已經在研議能兼顧法規和員工權益的做法,一定會照顧好勞工。

勞動局則說,疫情期間企業為持續營運所為之降載、分流等措施,員工應予配合,但不得違法損及勞工權益。上週勞動局已聯繫北農函請說明,勞動局也將持續關注北農後續做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