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21-04-15 03:27 聯合報 / 記者江良誠/南投報導
 
南投縣政府稽查外籍移工宿舍,確保工廠和仲介業者提供移工安全的住宿環境。本報資料照片
 
受到新冠疫情影響,南投縣外籍移工嚴重短缺,南投縣政府昨天舉辦移工宿舍管理說明會,要求仲介業者、雇主應落實廠住分離,避免移工住在危險場所,也函文勞動部增修就業服務法規定,針對移工任意轉換雇主和仲介搶工情況加強規範,保護移工和雇主權益。

社勞處長林志忠說,南投縣外籍移工有1萬3500人,超過7千7百人從事製造業。為了確保移工安全,勞動部今年1月1日要求雇主在移工入國通報時,就應主動聲明工廠內是否有危險性物質,例如發火性物質、可燃性氣體;雇主也須聲明是否有依建築暨消防法規辦理公安及消防檢修申報,否則將移請建管和消防主管機關依法核處。

林志忠說,如果無法廠住分離,住宿地點也絕不能位在危險性工作場所,建築物公共安全及消防安全設備都須檢修申報等,讓製造業移工雇主及仲介業者重視移工住宿安全。

為訪視外籍勞工生活照顧管理情形,社勞處去年開始每個月聯合稽查移工宿舍,讓業者確實提升移工住宿環境,另推動「移工睦鄰志工隊」,計18家仲介公司、移工宿舍管理單位及及社區里民,加入南崗工業區宿舍周圍打掃及公園環境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