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21-03-12 00:58 聯合報 / 記者賴于榛、李承穎/台北報導
 
我國營造業不分公共工程與民間都面臨缺工危機,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主委吳澤成昨表示,院長蘇貞昌已協調勞動部,將檢討引進外籍移工政策,並延長移工在國內時間等,解決缺工現象。據了解,移工外展、工地移用,以及換雇主延長工作期限等手段都在討論範圍。

官員指出,公共工程受到缺工影響,短期手段部分,行政院正與勞動部等相關部會溝通當中,包含仿照農務移工外展、不同工地之間移用,以及換雇主延長工作期限,藉以留下專業技術的移工等方法都在討論範圍;另,民間營造業對勞動力也需求孔急,目前正考量,若民間工程有增加公益性,或是完成有利於帶來新的工作機會,例如建物非為住宅,而作為商業使用或科學園區等等,考量也可比照公共工程的解方辦理。

長期手段部分,官員表示,內政部預定今年六月提出檢討技術士設置規定,由工程會協調簡化考照程序,引導業主依工程核實編列費用、提高本勞就業機會,並落實證照制度。另外,工程會今年二月通函各機關於辦理設計評選時將「營建自動化」納入評選項目,就是盼營造業自動化比例增加,提高在廠施作比例,降低勞動力需求。

吳澤成昨赴立法院交通委員會報告並備詢,民進黨立委紛紛關注營造業缺工危機。

吳澤成答詢時指出,去年與勞動部放寬一億元以上重大公共工程可引進外籍移工,今年跟去年同期比較已增加一七○○多位,但一億元以下的中小型公共工程確實受影響,蘇貞昌日前已協調放寬引進外籍移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