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21-03-15 00:53 經濟日報 / 記者鄭鴻達/台北報導
 
本報資料照片
 
蔡總統的「勞動三法」政見,只有《中高齡者及高齡者就業促進法》已通過施行;據悉,《勞工職業災害保險及保護法》草案,可望在本周四行政院院會討論通過、立法院本會期三讀,落實職災保險單獨立法;至於仍因「應參採指標」卡關的《最低工資法》,勞資雙方擬藉3月24日基本工資工作小組會議討論。


根據「職災保險法」草案規劃,本次立法把《勞工保險條例》及《職業災害勞工保護法》相關職災內容整合至同一法內,立法四大面向包括「擴大納保範圍」、「增進並充實各項給付權益」、「合理分攤雇主職災補償風險」、「強化職災預防及重建業務」。

本次修法也有四大重點。第一,職災保險單獨立法,將職災預防、補償及重建規範在同一部法律內;第二,包含四人以下公司,全體受雇勞工強制納保,也讓受雇於非屬登記有案單位的勞工,也可自願加保,並規劃措施,讓臨時或短期受雇勞工,加保能更簡便。

第三,職災保險給付全依失能程度給付,不再依年資給付,並透過充實給付內涵及提升給付水準,提升保障;第四,職災保險投保薪資上限,擬由現行45,800元提高至72,800元,預計涵蓋逾九成勞工薪資水準,下限則定為基本工資。

至於《最低工資法》立法,要將基本工資審議法制化。據了解,該項立法仍在行政院卡關中,主要是應參採指標納入消費者物價指數(CPI)一事,勞資雙方仍未達成共識,雙方擬藉由本月24日將召開的基本工資小組會議上討論,以期凝聚共識。

蔡總統曾提出多項勞動政見,並以「勞工新三法」最受各界關注。這三法中,僅《中高齡者及高齡者就業促進法》已在2019年底三讀,惟去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延到去年12月4日上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