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21-03-15 16:36 台灣醒報 / 記者陳是祈╱台北報導
 
海灣國家雇主不能再決定勞工的居住及工作了。為了避免勞工受虐,沙國著手改善勞工政策,讓外國勞工可以在期滿後自由換工作,不必徵得雇主同意,將有望帶動其他國家加入改革。

移工受虐情況多
半島電視台報導,去年11月,沙烏地阿拉伯的人力資源和社會發展部就公布修改「卡法拉制度」的計畫。根據原始制度,移工與單一雇者捆綁在一起,雇主的權力很大,可以自行更新或終止勞工在該國的居住權和工作狀態。

人權團體認為,該制度使得外國移工,尤其是從事建築和家庭照護工作的移工容易受到僱主虐待,例如沒收工人護照,強迫加班和苛扣工資的報導屢見不鮮。

改革「卡拉法制度」
阿拉伯新聞報導,大部分海灣國家對於外國移工都採取「卡拉法制度」,然而此次由人口最多的沙烏地阿拉伯率先開始改革,有望影響其他周邊國家,改善外國移工處境。

根據沙烏地阿拉伯修改後的規定,移工可以在工作合同期滿後,自由更換工作,只要有按規定通知雇主即可,不需要徵詢雇主同意。另外,工人往後不需要雇主許可,也可以出國旅行。沙國當局還表示,會為沒有拿到合同或者合法工資的移工提供協助和制定法律。

媒體還指出,除了沙國,各個海灣國家都致力對卡拉法體系進行改革,甚至由6個國家(包括沙烏地阿拉伯、卡達等)組成的海灣合作委員會,也將改革體系當作優先進行項目。然而也有專家批評,改革不代表該體系會消失,只要卡拉法體系還存在,移工受虐的狀況就會持續出現。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臺灣醒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