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21-03-14 17:36 聯合報 / 記者徐如宜、施鴻基/連線即時報導
 
高雄市府工務局將在深開挖、鷹架等高風險營造工地,新增實施酒精測驗,有安全疑慮不得進場施作。記者徐如宜/攝影
 
營造業勞工飲用酒精性飲料提神是工地常態,高雄市工務局新工處與建管處兵分兩路,3月15日起在8件高風險建築工地施行上工前酒測,針對有施工安全疑慮者將不予進入工區,施工中也將辦理抽查。勞工反映,贊成加強稽查,保障勞工職安,但要小心上有政策、下有對策,應針對各種違規樣態防堵,才能真正防杜勞工因飲用含酒精飲料釀職災。

高雄市工務局新工處表示,3月15日將前進高風險建築工地,施行上工前酒測,針對有施工安全疑慮者將不予進入工區,施工中也將辦理抽查,違反規定者也將依契約罰則規定裁罰。建管處則針對全市280處、15樓以上施工中建築工地,進行工安巡查,建管處同仁及高雄市土木技師公會技師,每天排定7組人員進行巡查,每組巡查6處,7日內巡查完成,預計3月16日執行完畢。

工務局統計,在建築公共工程部分,近年內查獲酒精性飲料開罰次數7次,每次罰6000元,共罰4萬2000元。依職安法,若雇主若未嚴格禁止勞工在工作前、中飲酒,未善盡指揮監督的責任,經酒測含有酒精性反應且從事高架作業即可處罰雇主,若發生職災,雇主還會被加重處罰,可處3萬至30萬元罰鍰。

「道高一尺,魔高一丈!」營造工頭方先生說,雖然在工地門口實施酒測,工人還是有辦法喝到含酒精飲料,有的是上工前不喝,先通過酒測,包包夾帶酒精飲料進工地後才開始喝,因抓準不能隨意翻查包包侵犯隱私;或是中午請非「黑名單」的勞工出去代買酒,避免被鎖定。

「偷帶酒的方法很多。」曾在工地工作的台東縣民張志雄說,最常見的是用鋼瓶或深色瓶罐裝酒,工地主任都知道,只要不喝醉,常睜一隻眼閉一隻眼。也有人以其他飲料混好再帶去工地喝,減低酒精成分,也可避免醉得太快。

營建工人們說,工地的「小蜜蜂」有的會自行分裝酒精類飲品,外裝就像紅茶、番茄汁。遇安檢抽查,工人會立即用line群組逗相報,遠離危險地區被稽查。

台東縣社會處勞工行政科長王識殷說,依職業安全衛生法規定,包括高空作業等具有特殊危險性質的工作,勞工都禁止飲用含酒精成分飲料,平日也有宣導,目前這部分屬勞動部南區職業安全衛生中心負責稽查管理,勞工科沒有工地酒精測試作法。

※ 提醒您:禁止酒駕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