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17:59 2021/03/17 工商 林昱均
 
資誠(PwC)會計師事務所17日發布《2021希望與恐懼調查報告》指出,有四成勞工認為他們的工作將在五年內被淘汰,還有一半的勞工因偏見錯失職業發展機會,培訓機會主要為具備高技能的勞工。

《2021希望與恐懼調查報告》訪問全球19國共32,517位勞工,調查發現,新冠肺炎疫情加速全球勞動力趨勢改變,六成勞工擔心自動化將取代工作;近五成勞工認為「傳統的就業機會可能不會出現」。

但好消息是,40%的受訪者表示,由於長時間的封城,他們的數位技能得到改善,並將繼續接受培訓和技能開發。77%的受訪者「準備學習新技能或完全重新培訓」,而74%的受訪者將培訓視為個人責任。80%的受訪者有信心在進入工作場所後,能夠適應的新科技,尤其是印度(69%)和南非(66%)。此外,有49%的受訪者聚焦在建立創業技能,以建立自己的事業。

但資誠也指出,調查顯示,勞工獲得技能提升的機會並不平等,46%具有研究所學歷的勞工表示,雇主為他們提供許多提高數位技能的機會,但只有28%的低學歷勞工有數位技能訓練機會。

資誠人資管理顧問公司董事長林瓊瀛表示,如果目前培訓模式持續存在,提升數位技能將加劇社會不平等,政府和企業領袖應共同努力,確保員工獲得所需機會。

即使疫情趨緩而各國不再封城,遠距工作仍將持續存在。在可遠距工作的勞工中,有72%的受訪者更喜歡面對面上班和遠距工作的相互混合,只有9%的受訪者希望完全回到傳統的工作環境。

對專業人士、辦公室勞工、企業主和自雇者而言,可運用科技來進行遠距工作。在家工作不限於專業工作,43%的體力勞工和45%的半技術勞工認為,他們的工作在很多方面可以透過遠距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