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15:01 2021/03/20 中時 林良齊
 
蔡姓研究助理近日終於重返職場。(報系資料照)
 
曾在教育部所屬的國家教育研究院任職的蔡姓研究助理,國教院以計畫終止為由,不續聘他,他因而告到法院希望「確認僱傭關係存在」,去年高等法院已判蔡勝訴,蔡也以此申請定暫時狀態假處分,近日終於重回職場。

高等法院判決書提及,「被上訴人(國教院)既有使用特定勞工之需求,卻不直接僱用,以事先面試特定勞工之方式,變相利用勞動派遣制度,規避勞動法上所課予雇主之義務,已違反勞動法上之直接僱用基本原則…」,因而判決認定雙方僱傭關係存在。

勞動派遣產業工會指出,在經法院裁定後,國教院仍聲稱當初的不續聘是因為計畫終結無適當職缺安排,堅決抗告,漠視勞工工作權的作為,派遣工會深感不忿。在強制執行的到期日前,國教院才發文給蔡,說明相關的復職報到日期、時間及地點內容。

派遣工會指出,此次回任原職係屬勞工的「苦勝」,在蔡的堅持及忍耐各種法律上難解的大大小小爭議之下,昨天上午順利報到且如三年前一樣坐在自己的辦室桌前上班,並透露出想有個穩定生活的渴望。

派遣工會秘書長施士青提及,國教院仍對該假處分提出抗告、也接續提出上訴,希望法院能夠瞭解到所謂基層員工的契約自由,往往也是受壓迫產生的合意成立;派遣工會要求,公部門不要再濫用非典僱傭或者偽裝派遣來犧牲勞工的權益,應以不定期契約來直接雇用勞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