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時間:2021-03-16 17:01新聞引據:採訪撰稿編輯:王韋婷
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表示,對於職災保險的法制,政院尊重朝野及黨團提案討論,政院版草案如審查完竣,將盡速對外說明。(RTI資料照)
 
朝野皆關注勞工職業災害保險單獨立法,民眾黨立院黨團今天(16日)提出黨團版,草案規定勞工傷病全額工資給付,並給予勞工職災照護給付。行政院也正研擬「勞工職業災害保險及保護法」草案,政務委員、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表示,對於職災保險的法制,政院尊重朝野及黨團提案討論,政院版草案如審查完竣,將盡速對外說明。

媒體報導,行政院版的勞工職災保險法草案將排入18日行政院會通過,草案規定4人以下微型公司也須納入強制加保範圍;醫療、傷病、死亡或失能給付均增加;投保薪資上限提高至新台幣7萬2800元、下限比照基本工資,勞動部估計總受惠人數高達1,087萬人。

民眾黨立委賴香伶、張其祿今天公布民眾黨團版的勞工職災保險法草案,針對小型、微型事業單位的勞工,或是斜槓勞動者,要有簡單、便利、直接的投保途徑,例如超商投保繳費等。職業災害的傷病給付達成100%替代投保薪資,讓勞工無後顧之憂地休養身體。醫療中如果需要看護,勞工可以請領照護給付,減少職災對家庭的影響。

相較於已曝光的政院版以失能程度給付,民眾黨團主張職業災害的傷病給付全額給付。對此,羅秉成表示,有關職災保險體系的法制規範,各界雖有不同的建議及立場,但保障勞工權益的目標都相同,政院尊重朝野立委及黨團提案與討論。他表示,職災保險相關法案如審查完竣並經排定院會時程,亦將儘速對外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