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21-03-09 14:46 聯合報 / 記者徐如宜/高雄即時報導
 
營造工地提供不符規定的合梯。導致勞工墜落左手骨折。圖/高雄市勞工局提供
 
高雄市前鎮區翠亨北路和草衙一路交叉口大樓新建工地,今天傳出工安意外,一名水電勞工在水電拉線作業從合梯上墜落,手骨折受傷,並非遭鋼筋穿刺腹部,人員意識清楚。高雄市勞工局勞檢處表示,事業單位違反職安法裁處6萬元罰鍰。

勞檢處到現場進行檢查發現,事故現場正進行新建大樓地下室水電工程,初判罹災勞工於地下4樓使用不符規定合梯進行水電拉線作業時,因合梯兩梯腳間未有繫材固定,且未有防滑堅固梯面,造成作業勞工重心不穩,墜落至地面受傷。

榮檢處表示,由於事業單位未依規定使用合格合梯及未落實承攬管理,將依違反職安法規定,共裁處新台幣6萬元。

勞工局提醒營造工地使用合梯,應符合以下規定:具有堅固之構造;其材質不得有顯著的損傷、腐蝕等;梯腳與地面之角度應在75度以內,且兩梯腳間有金屬等硬質繫材扣牢,腳部有防滑絕緣腳座套;有安全的防滑梯面。勞檢處將持續加強勞動監督檢查,嚴格要求業者設置安全設施,對於原事業單位未落實承攬管理責任,也將加重處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