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00:27 2021/03/05 中時 吳康瑋
 
北市首創勞工教育培力教材 見證工會女孩坎坷史。(北市勞動局提供/吳康瑋台北傳真)
 
北市勞動局為推廣勞工教育文化及倡導勞權,率全國之先,首創勞工教育培力教材,並自2016年起,開辦勞工影展,隨後在「2019勞工影展」引進美國1976年出品「工會女孩」為開幕片,呈現3名基層女性勞工參與運動的辛酸血淚,北市勞動局長陳信瑜表示,勞動局以光碟借用的方式,歡迎工會團體申請使用。

「工會女孩」描述美國30至40年代,因經濟大蕭條而引發諸多社會問題,導致工人集結,參與靜坐、罷工、遊行等,影片忠實呈現這段歷史中,3名基層女性勞工參與運動的過程,紀錄工會創建的點滴。

陳信瑜表示,「工會女孩」於「2019勞工影展」在台首映時,備受出席的工會代表及市政顧問肯定,認為用口述歷史的方式,透過基層女性勞工的視角及觀點,搭配美國國家檔案館豐富的館藏影像,切入美國工會組織草創的抗爭情景,有助於台灣工會夥伴了解。

陳信瑜說,在與導演邁爾斯.莫古利斯科洽談後獲得同意,自2020年起授權至2025年止,由勞動局以光碟借用的方式,提供工會團體,作為勞工教育及工會組織的培力課程放映、推廣使用。

勞動局表示,「工會女孩」不僅詳實呈現當代勞工的勞動歷程,可藉由前人的足跡,成為北市推動工會前進的力量;申請方式詳見勞動局官網、市民熱線1999洽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