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21-03-09 00:43 聯合報 / 記者陳秋雲、陳夢茹/連線報導
 
全國女性勞動力參與率偏低,各界呼籲強化托幼托老福利的力道。圖/台中市府提供
 
昨天婦女節,台中市議員把六都「女性勞動參與率」比一比,發現台南最高55.2%,台中女勞參率50.7%,六都倒數第二,僅高於桃園市的50.2%。

中市府勞工局表示,行政院主計總處最新資料,台中女性勞參率提升到51.4%,較前年成長達0.7%,且女性失業率為3.5%,為六都最低。桃園市就業服務處長劉玉儀表示,桃園以製造業為主,員工需重度勞力,才顯得女性勞參率低。

台中市議員楊正中指出, 2019年六都女性勞參率台中50.7%,只優於桃園市的50.2%,屬六都後段班。他認為,女性勞參率低,和女性要在家帶孩子有關。政府不但「出錢」加碼托育津貼,還要「出力」以實際行動支持婦女投入職場就業,促進性別平等。

內政部統計,女性30到34歲,50到54歲的女性下降幅度最大,靜宜大學助理教授王秀燕認為,這和傳統性別分工、女性結婚生子後多要承擔更大的照顧責任有關,針對這部分,政府應健全托育和長照體系,才能有效解決女性勞參率問題。

中市勞工局指出,市府持續提升女性勞動環境,獎勵事業單位辦理勞工托兒措施,開發8700多個彈性工時職缺,七千名女性受惠。針對特殊處遇婦女、二度就業婦女等提供諮商與推介輔導。

社會局表示,中市除托育費用六都最低,去年也達到「公托倍增」目標,今年還有13公托和5間親子館開幕,持續打造友善育兒城市,鼓勵及協助女性產後重回職場。

桃園以製造業為主,為提升桃園女性勞參率,桃市府推動服務類、餐飲類部分工時的工作給女性,讓女性能兼顧照顧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