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記者王先國/台北報導】2021年3月16日 22:33
內政部移民署公布截至一一○年一月底失聯移工人數總計五萬一二五六人,其中失聯男性移工一萬九七三五人,占三八點五%,失聯女性移工三萬一五二一人,占六一點五%。關於失聯移工人數近年居高不下,及失聯移工犯罪率飆升,犯行包括觸犯竊盜、毒品與公共危險等罪,此外,失聯移工可能成為被人口販運集團控制的被害人、遭毒品控制、黑道分子吸收失聯移工加入幫派從事製毒、販毒、圍事,甚至失聯移工擁槍從事涉及國家安全的不法活動等,過去幾年也破獲多起失聯移工擁槍、販毒、藉毒品控制同鄉移工販毒牟利等不法行為。

內政部移民署長鐘景琨表示,已注意失聯移工衍生的諸多問題及國安問題,鐘景琨說,關於失聯移工如涉及不法屬治安問題,警政署也會採取因應作為,移民署同仁執行緝捕失聯移工任務,也會就掌握情資及危險情況配槍執法。

移民署公布至一月底的失聯移工以印尼籍最多,計二萬四七九九人,占失聯移工總數五萬一二五六人的四八點三八%,其中印尼籍失聯男性移工四一五四人、失聯女性移工二萬六四五人;其次為越南籍失聯移工計二萬三一六五人,占失聯移工總數的四五點一九%,其中越籍失聯男性移工一萬四三六二人、失聯女性移工八八○三人。而失聯男性移工人數最多為越南籍,有一萬四三六二人,而這些失聯越南籍移工,有的具華裔血統或是華僑後代以移工身分來台,平時穿著一般台灣人服飾,也不容易知悉為越南籍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