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04:10 2020/12/31 中國時報 鄭郁蓁 、 潘千詩 、 林周義
 
台灣出現首例英國變種病毒,中央疫情指揮中心30日宣布,明年元旦起,禁止無居留證外籍人士入境。圖為旅客穿著防護裝備搭機返抵桃園機場。(陳麒全攝)
 
英國變種病毒入侵台灣,邊境防疫拉警報。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昨宣布,自明年元旦起,暫緩外籍人士入境,本國籍則自1月15日起,居家檢疫若做不到「1人1戶」,就一律入住防疫旅館或集中檢疫所,否則最重罰百萬,將在執行1個月後再滾動檢討。這是繼今年3月19日禁止外國人來台後,第二度「鎖國」。

泡泡沒了 移工專案申請

陳時中表示,歐亞非都已有英國變種病毒足跡,台灣出現首起變種病毒,防疫有必要升級,以加強控管的力道,從明年元旦零時起,禁止無居留證的外籍人士入境,轉機也不行,但台灣民眾的外籍、陸港澳籍配偶、未成年子女及經專案許可者不在此限。

副指揮官陳宗彥解釋,外籍人士禁止來台,就是包含移工、商務泡泡、藝文泡泡、短期商務人士等,除先前已核准者,一律取消,若民眾真的有移工、商務或是藝文表演的需求,可專案申請,但入境後一律居家檢疫14天,為因應此措施,日前也與勞動部溝通,透過減少返國休假及延長工作許可證時效,來減緩移工的勞動力不足問題。

病毒擴及5大洲 管制加嚴

至於本國籍人士入境,陳時中指出,明年1月15日起,返台除須附搭機前3天內核酸檢驗報告外,入境也要檢附檢疫居所證明,以集中檢疫及防疫旅宿為原則,若要居檢則需1人1戶,違者可罰10萬到100萬。

為何此時才宣布禁止外國人入境?陳時中表示,主要是因為病毒已傳染5大洲,個別地區管制的效果不大,因此才加嚴。

防疫旅館增1萬 必要徵用

由於疫情升溫,交通部長林佳龍昨召開疫情應變主管會議,做出防疫旅館逐步再增加1萬間等5項指示。林佳龍並要求優先確認防疫旅館服務能量,必要時不排除徵用。

面對一連串嚴加邊境管制措施,振興醫院感染科主任李明政仍表示,變種病毒感染力很強,一旦進入台灣社區,疫情恐怕會比3、4月還嚴重,須盡可能阻絕於境外,或在檢疫期間把個案找出。他呼籲對所有入境者推動入境採檢,結束檢疫後也要採檢。

中華航空表示,配合政府防疫政策,自2021年1月1日零時起暫停接受經台灣轉機的旅客,已訂位旅客如因防疫政策而無法搭乘者,可免手續費辦理退票或改票。長榮航空則表示,一切以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公告為主,全力配合辦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