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04:10 2020/12/16 中國時報 王玉樹
 
經濟部長王美花昨出席台灣上市櫃公司協會的「東方領袖講座」,就新興產業加碼投資台灣發表演講。(王玉樹攝)
 
面對疫情與美中貿易戰紛擾,經濟部長王美花昨在一場企業演說,對廠商關心的缺工問題釋出好消息,表示政府已在討論,是否把目前外勞留台只能12到14年的年限延長,已在配套作業中。

台灣上市櫃公司協會年度「東方領袖講座」,邀請王美花就「聚焦新興產業加碼投資台灣」為題發表演說。她首先肯定台灣在疫情下經濟正成長非常少見,出口連續3個月,達8%、9%到11%。連比較辛苦的傳產,到了11月份,也只剩紡織品業負成長。

再來是美中貿易戰,王美花指出,非常多台商回台投資,政府推出的台商回台投資方案,比2012年細膩太多,每個案子都有小天使專人服務,細膩管控。去年已有2500億落實,今年會有3700億,到明年會再有3000多億。

但她坦承有個困擾,因為產業都跟她說缺工,這是由於台積電、美光等增擴建,加上離岸風電也在動,互搶工人。廠商反映說外勞在台最長只能停留12到14年,讓日韓從中搶人、撿便宜。這部份已在思考做不同處理,目前很多配套都在作業中。

對外經貿關係上,王美花重申,RCEP上月生效後,但影響不大。不過王美花強調,會爭取CPTPP,且很多雙邊談判還在進行。至於台灣優勢半導體,2020年產值鐵定超過3兆。因材料商、設備商很多都在外人手上,錢是他們在賺,政府未來會協助培養更多本土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