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20-12-11 02:55 聯合報 / 記者黃惠群、陳碧珠/台北報導
 
衛福部部長陳時中昨天出席衛環委員會表示,目前所有移工皆要求檢疫完成後「全數強制採檢」,對於外籍人士是否要比照辦理,他表示,得看案例的多寡再做評估。記者陳正興/攝影
 
國內昨天新增四例移工境外移入新冠肺炎確定病例,分別為印尼(案七二二)、菲律賓(案七二三、七二四、七二五),四人入境後,皆至集中檢疫所檢疫,期間均未與他人接觸,無須匡列接觸者,惟案七二三有流鼻水,但發病前二日已在集中檢疫期,其餘個案並無症狀。

近日移工確診數目攀升,為怕防疫漏洞,指揮中心要求所有移工在檢疫十四天後「全數強制採檢」,然外籍人士是否需比照辦理?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昨在立院表示,「得看案例的多寡再做評估。」

在新增四例部分,案七二二持有登機前三日內血清抗體檢驗陰性報告,曾接受過「一一廿七印尼專案」採檢,結果為陰性,等於兩次都是陰性,但檢疫期滿檢驗卻確診陽性。

對此,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該個案在十一月廿五日至廿六日入境工作,隔三至四天採檢,當時結果陰性,可能係因仍在潛伏期;十二月八日採檢,CT值廿三,預估是最近發病,算是入境第十三天後確診,研判仍是境外感染機率較大。

案七二五於十二月一日前入境,昨日確診,CT值卅四,自願提供登機前三日內血清抗體檢驗陽性報告。

科學證據顯示,CT值卅二以上的確診者,幾乎培養不出病毒。分析本土個案,被檢出CT值超過廿七的確診案例中,僅有一人培養出病毒,該名患者CT值為卅二,其餘案例皆未被培養出病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