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20-11-16 19:05 聯合報 / 記者彭宣雅/台北即時報導
 
到今年11月6日為止,123位農業移工中多集中於缺工的農業大縣,以雲林50位為最多、台南19位居次,彰化18位排第三。本報資料照片
 
中華民國農會成立非營利就服機構,優先協助缺工孔急的美濃野蓮業者引進外籍勞力,首批移工今亮相。農委會表示,現階段引進的農業移工,包括外展服務,以及個別農業類別可自行申請兩類型,已聘僱包含國內承接和國外引進,目前疫情影響,以承接現有已到期的移工為主。

根據農委會統計,現階段農委會核定外展農業移工為98案件、共757人,正等待勞動部陸續審核中;已經在台灣工作者,截至今年11月6日為止,有123位,屬於外展模式居多。

所謂外展農業移工,是由農會、漁會、合作社、法人團體(如中央畜產會、養豬協會)進行派遣,如人力派遣公司,調配季節性缺工的勞力缺乏;另外,個別產業也可以自行申請,農糧方面開放蔬菜、花卉、菇菌;漁業開放陸上養殖;另外還有酪農畜牧業。

農委會輔導處農業人力發展辦公室執行秘書蔡佩君表示,調派模式的外展移工,只要農民登記缺工,需要多少人力,就由申請的農漁會調派工資,基本上外籍移工的費用包括就業安定費用、勞健保、工資部分。

她表示,到今年11月6日為止,123位中多集中於缺工的農業大縣,以雲林50位為最多、台南19位居次,彰化18位排第三,現階段直接承接已經在其他產業工作到期的移工轉來當農業移工,可以縮短申請流程,但有的時候,有移工是從工廠承接過來農業,有時候也不見得適應很好。

蔡佩君說,個別從國外引進的,很多都是疫情發生前就已經進來,現階段若要從國外引進,要符合中央疫情指揮中心的防疫規定,要居家隔離,完成相關防檢疫規定後,才可以進入農場工作,現階段因為鎖國,時程也會比較久,由於防疫旅館不足,很多都是在等待防疫旅館,因為不僅只有農業移工,還有其他各產業的移工,也正在等待中,進來的速度也並沒有這麼快。

由於印尼要求所有移工所產生的各項費用,由聘雇者支付,現階段勞動部尚未同意;蔡佩君表示,印尼並沒有開放農業移工,國內引進的移工,主要國籍以越南為主,還有泰國、菲律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