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20-11-17 02:25 聯合報 / 記者徐白櫻、卜敏正、謝進盛/連線報導
 
「聘農業移工是不得已!」中華民國酪農協會秘書長吳進隆說,許多剛到牧場的本國青年勞工薪資都超過三萬五千元,就連打雜工人時薪、日薪也遠超過基本薪資,但重點是有沒有人要做?牧場打雜工作要清除動物排泄物,幾個年輕人願意做?牧場才想聘農業移工幫忙。

嘉義縣民雄經營畜牧場的郭永松去年申請到一名農業移工,他說,上班至今適應還不錯,別人做什麼就跟著做,但他直言,如果不是牧場長期找不到人,還是想找本籍勞工。

來自印尼東爪哇的卅一歲飛哥、卅歲思迪(譯音)是堂兄弟,在印尼原是超商店員、教職,六年前來台。之前在彰化縣線西鄉某工廠上班,今年二月至柳營區八翁酪農區有泉牧場上工,每天上工八小時,連加班費月薪三萬多元,是家鄉收入五倍,他們笑說很滿意現在待遇與工作環境。

台南市農業局指出,提出移工人力需求者,簽約期間得依約支付全薪,因此能整年都提供農務才划算。農業局說,引進移工投入農務主要是著眼人力穩定,移工月薪含加班費應有三萬元,與本勞差不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