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20年11月18日
 
高雄市 / 王美雅 榮昊北 報導

高雄市公車司機過勞議題,成為質詢焦點!有客運公司的離職司機出面控訴,公司長年以來都有過勞公車班表的問題,現行制度司機工時過長, 罔 顧勞工權益,甚至會影響乘客安全。議員就血汗公共運輸狀況,要求市府有具體改善作為和輔導措施,勞工局回應會持續加強勞檢,查到違法就會開罰。

高雄市議員黃捷說:「第一天上班時間是5點55分,然後晚上8點20分下班之後,隔天早上5點50分又開始上班,也就是中間休息時間是完全少於11小時。」,議員質詢砲轟勞工局,針對客運司機疑似有過勞班表的常態,有沒有在查,已經不只一名司機向她陳情,有超長工時的不公平對待。

曾在客運公司擔任司機5年多的離職員工路先生,拿著過往班表認為以「分勤時間」計算工時很不合理,離職員工路先生說:「勤務變多但是薪水變少。」,以及像出勤表上清晨5點多出班,到最後一班下午5點多發車,回到公司再下班已經7、8點,這種工時體力很難負荷,可能間接影響乘客安全。離職員工路先生說:「從到公司開始一直一直開車,中間時間他有沒有時間去休息,一直到他下班。」

客運公司總經理戴道根說:「早上開兩個鐘頭兩個半鐘頭回來以後,他休息2、3個鐘頭那下午再開,任何一個排班都要合乎勞基法規定。」客運公司回應,員工班表沒有違反勞基法,針對高雄市公車司機,有人力短缺的結構性問題下,也盡量維護司機權益,高雄市勞工局長李煥熏說:「去年我們有安排過檢查,但是沒有查獲違法情事。」,勞工局則表示,會加強勞檢查到任何不法,就會開罰。

原始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