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14:41 2020/11/16 中時新聞網 綜合報導
 
臺中市政府勞工局於9月25日舉辦銀力崛起論壇,各方迴響熱烈(圖/臺中市政府勞工局提供)
 
臺中勞工真幸福!依據最新民調顯示,臺中市政府勞工局各項施政表現,受到勞工高度肯定,整體滿意度高達85%。面對高齡化社會來臨,勞工局超前部署,日前成功舉辦「銀力崛起!」論壇,並將於11月19日在市府大樓4樓集會堂舉辦臺中市首場「中高齡就業博覽會」,邀請20家廠商提供超過700個職缺,幫助中高齡市民重返職場。

臺中市勞工局今年針對15到69歲的市民,進行有關勞工政策的電話民意調查。調查發現,市民對勞工局的施政表現,普遍給予高度評價,由趨勢上來看,各項施政的滿意度都持續上揚。其中,加強宣導職業安全衛生教育、協助身心障礙者就業與幫助職災勞工等項,滿意度更超過9成,施政表現極為亮眼。

為了幫助市民就業創業,臺中市勞工局開辦職業訓練、諸如推動一站式就業服務、協助青年創業、鼓勵青年就業、因應新冠肺炎疫情而透過網路舉辦「視訊就業博覽會」和「視訊徵才」,這些創新作法,也都受到市民認同,施政滿意度都超過8成5。

除了協助市民就業之外,臺中市勞工局也極為重視勞工權益,像是設置15個調解勞資爭議的據點,讓勞工可以用電話或到現場找律師免費諮詢,這項服務滿意度也有8成5。另外,配合勞基法修正,勞工局提供現場和電話諮詢,也獲得超過7成4市民的好評。

考量勞工們工作辛苦、謀生不易,勞工局更貼心設置「0800-666-160員工無憂專線」,提供勞工各種生活層面的諮商服務,紓解勞工的壓力,滿意比例達8成8。除了協助在地勞工之外,勞工局針對日漸增加的外籍移工,也舉辦各種訓練,提升移工的溝通能力和專業技巧,這項措施同時幫助到雇主和移工,滿意度高達8成6。

因應高齡化社會來臨,也為了幫助因新冠肺炎疫情衝擊而失業的中高齡失業者,勞工局協助45歲以上中高齡市民就業和鼓勵企業持續進用中高齡者,可以說是不遺餘力,滿意度也達到8成8。勞工局長吳威志表示,勞工局推動「中高齡人力資源再運用僱用獎勵」,舉辦「銀力崛起!加乘企業共創大未來」論壇,探討中高齡勞動力運用問題,並且透過延後退休、回聘及彈性工時等方式,幫助中高齡者就業。市府今年已經協助超過6千位中高齡及高齡者順利就業,平均就業率超過7成。透過陸續推出之「安穩僱用計畫」與「中高齡就業博覽會」,協助市民度過就業危機,確保市民工作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