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20-08-25 16:51 中央社 / 台北25日電
 
 
台灣目前有逾70萬名移工,但有部分不肖仲介業者假借扣繳移工工資方式,增加不明借款或虛偽扣款項目。勞動部今天說,法令明定移工工資應全額給付,違法罰鍰新台幣6萬元起跳。

目前國內有超過70萬名移工投入勞動市場,但卻有部分不肖仲介業者要求雇主從移工工資直接扣繳移工仲介服務費,並轉交給仲介業者,或假借扣繳方式,另外增加其他不明借款及虛偽不實的扣款項目。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指出,現行法令已明定雇主須全額給付移工工資,如果移工遇有雇主未全額給付工資,或遭仲介公司超收服務費以外費用情況,都可透過「1955勞工諮詢申訴專線」申訴,並由地方主管機關依法查察,如有違法將依法嚴辦。

發展署表示,常見雇主代仲介公司非法向移工扣款的項目有服務費、國外借款、居留證費、體檢費等,若非法扣款經查明屬實,雇主將依雇主聘僱外國人許可及管理辦法以及就業服務法規定被處6萬元以上、30萬元以下罰鍰,並廢止聘僱許可;另仲介業者更將就超收費用的金額,處10倍至20倍罰鍰,並面臨停業處分。

發展署也提醒,雇主除了明列的法定費用包含全民健康保險費、勞工保險費、所得稅、膳宿費、職工福利金或依其他法律規定得自工資逕予扣除的項目及金額,其餘全額工資都不得代扣,且雇主依勞動契約給付第二類外國人工資,應檢附印有中文及該外國人本國文字的薪資明細表,交予該外國人收存,並自行保存5年。